企業的倫理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的倫理


一、定義

企業倫理是企業經營本身的倫理,又稱為企業道德。有道德的企業應當重視人性,面臨各種情境之時,應正確判斷是非對錯,積極採取對社會有益的行為。學者Gillbert (1992)認為,企業倫理是道德上是與非的行為原則以及其在商業情境上的應用;或是提供一組倫理的規則(rules)、標準(standards)或信條(codes),作為在企業經營時實踐正確行為時的參考。

二、企業倫理範圍

個人層面則是探討在企業環境下不同的個體(高階主管、股東、員工、消費者)的道德取向。

(一)社會層面:

1.企業與政府間的政商倫理:

企業體必須遵守政府相關的法規,更要配合政府的經濟政策。

2.企業與社會間的社會責任:

企業取之於社會,應用之於社會,企業發展應追求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 

(二)企業層面

1.企業與員工間的勞資倫理:

企業與員工應互助互信,保持和諧關係。

2.企業與消費者的關係:

企業生產活動中,應注重產品安全、明確標示產品內容,重視消費者的意見及其權利。

3.企業與企業間的競爭倫理:

企業間應維持良性競爭關係,不可削價競爭、散佈流言中傷對方、竊取商業機密等。

(三)個人層面

指企業經營環境下不同的個體(如主管、股東、員工、消費者)的道德取向。

三、企業組織運作中為什麼要重視企業倫理

(一)違反

企業倫理的損害難以估計。

(二)建立

企業倫理可以建立紀律。

(三)防止

對一般民眾和股東的傷害。

(四)落實企

業倫理有助於公司治理。

(五)企業倫理

是一種規範,其目的是要大家在從事商業活動時,都有一個可依循的規範,在此一規範下進行商業活動,長期而言,最符合大眾的利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