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營運的內部作業環境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營運的內部作業環境

企業所面對的內在環境因素有策略、經營規模、經營績效、所有權類型、員工態度、價值觀、員工能力、管理程序和方法、組織和資源結構、以及企業功能的人事、財務、生產、行銷、研究發展的運作等。企業需要藉由有效、良好的管理來控制其內在環境。

壹、核心能力

一、基本概念

策略可以由外向內—先看環境再決定做什麼;也可以由內向外—先看自己最在行什麼。Hamel & Prahalad (1990)是最早提出資源觀點的學者,他們認為企業要有競爭力,必須長得像一棵大樹:核心產品構成這棵大樹的主幹及較粗的枝幹。一般來說,核心競爭優勢的來源有二:資源及能耐。

(一)Hamel & Prahalad (1990)

Hamel & Prahalad將核心能力定義為某種可以使該企業有好的營運,同時滿足下列三個條件:

1.提供消費者價值。

2.對競爭對手來說不易模仿。

3.這種能力能夠被應用在其他市場或產品上。

(二)D.Leonard-Barton (1992)

D.Leonard-Barton則認為,唯有該能力能夠用以在策略上將企業做出區隔來,才能被稱為核心能力。

二、資源及能耐

(一)資源(resources)

包括有形及無形的資源。人、錢、組織、專利、知識等都算。

(二)能耐(capabilities)

能夠運用資源完成事情的能力。建立或維持競爭優勢的主要要素有效率、品質、創新及顧客回應能力等。

三、形式

核心競爭優勢可以用各種形式存在包括:

(一)技術。

(二)組織特徵:文化、程序、規章。

(三)關係:包括供應商及顧客。

(四)品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