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市場的類型

作者:陳雲飛

企業市場的類型

企業市場包含了下列幾種市場類型:

市場類型

舉例

製造業、工業

如原料之大批採購

農產品市場

如食品加工

中間商市場

指零售或批發商以轉售謀利

服務業市場

如運輸、金融、保險業等

政府市場

指政府機關之採購

非營利組織市場

如學校、美術館

國際市場

如海外分公司或外銷市場

企業(組織)市場的特性

(一)企業市場結構與需求

企業市場與消費者市場有其相似處,但在結構與需求上則相異:

1.企業市場的購買者比消費者市場少(fewer buyers),但是規模卻大得多(larger buyer)。

2.區域集中特性(geographically concentrated buyers)

因都市發展或產業製造所需,企業市場的地理位置通常較為集中,展現了區域集中的特性。

3.屬於衍(引)生性需求(derived demand)

企業的需求衍生自最終消費者的需求(也就是企業市場的需求衍生自消費者市場的需求),企業行銷人員有時必須能預測產品需求,以取得企業客戶。且在企業市場中,供需雙方關係較為密切,因此有時企業行銷人員為了增加企業需求,而向最終消費者推銷其產品,以達到雙贏局面。

4.直接採購(direct purchasing)與互惠採購(reciprocity)

企業購買者通常不透過中間商而直接向生產者購買。且企業購買者傾向選擇也向自己購買產品的供應商採購。

5.變動(需求波動性大)的需求(fluctuating demand)

工業品的需求比消費品的需求更容易變動,且變動性較大。尤其對廠房設備的需求更是如此。因為企業市場的需求屬於衍生性需求,因此當消費者的需求小幅增加時,企業對新廠房設備的需求會增加得更快且多,此現象又稱為加速原理(acceleration principle)。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