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推式(Push)策略、拉式(Pull)策略?

作者:陳雲飛

什麼是推式(Push)策略、拉式(Pull)策略?

一、推式(Push)策略

指企業以大量的推銷員或促銷工具,經由通路將產品「推向」消費者。是一種「以產品來決定消費者喜好」的銷售思考模式,即前文所謂「銷售是以推的方向給消費者」。

二、拉式(Pull)策略

指企業投入預算用於廣告或各種消費者行銷工具,以激起消費者的需求。即前文所謂「行銷是以拉的方向讓消費者自己想要」。

在消費者主義(消費者之需求決定於自己的喜好)盛行的地區,應以「拉式」策略為主,直接從最終消費者著手行銷策略,引起消費者的喜好需求,方為上策。

什麼是善因行銷、關係行銷、體驗行銷、事件行銷?

一、善因行銷(Cause Marketing)

企業為顧及社會責任,透過與非營利組織結合、或支持某項議題、贊助某項活動的方式,操作推廣社會議題的行銷活動,藉以提昇品牌形象,增加銷售量的行銷方式,稱為善因行銷,屬社會行銷的一種樣態。

二、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

企業針對選定客戶進行一對一行銷,藉此培養長期互惠關係,獲取客戶對企業的忠誠度,達成企業長期獲利之目的。主要基礎有四:

(一)信任:客戶對與其交易的企業,在商品與資訊上,須具有一定的信任感。

(二)承諾:雙方透過履行承諾來建立值得長久維持,且願努力維繫的關係。

(三)互惠:雙方互相能從對方獲得利益,即要能雙贏。

(四)同理心:雙方彼此能為對方著想,視對方的事如自己的事。

三、體驗行銷(Experience Marketing)

由Schmitt提出,指顧客基於親身之觀察或參與事件,觸動其情感、刺激其心思,進而產生認同感甚至是消費行為,以增進產品價值的一種行銷活動。其強調企業應將焦點置於顧客的體驗上,而非僅單純的訴求產品之性能與效用。知名的咖啡連鎖業Starbucks,便是體驗行銷概念的具體實踐者。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