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成長與發展-認知發展

作者:洪明明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人類成長與發展-認知發展

1.「認知」(Cognition)的定義:

指人類如何獲取知識的過程,一個人出生後,從無知到有知的中間歷程。

2.認知發展論:

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J. Piaget)所提出。所謂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認知方式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其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認知的基本歷程有三:同化、調適與適應。

皮亞傑將兒童的認知發展區分為四個階段:

(1)感知運動階段(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0-2歲)

由本能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

(2)前運算階段(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2-7歲)

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不具保留概念,不具可逆性,以自我為中心,能思維但不合邏輯,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性。

(3)具體運動階段(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7-11歲)

根據具體經驗思維解決問題,能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能理解可逆性與守恆的道理。

(4)形式運算階段(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11-16歲)

開始會類推,有邏輯思維和抽像思維。能按假設驗證的科學法則思考解決問題。

 

[三民輔考-公民]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