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性—五因素人格模型(大五模型big-five model)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人格特性—五因素人格模型(大五模型big-five model)

近年來研究顯示,性格對個人表現的影響甚至超越了個體認知能力對個人表現的影響。因此我們通過標準化手段瞭解性格,可以幫助我們預測個體將來的工作績效。

一、外向型(Extraversion)

描述一個人的社交、愛說話及專斷程度的一種人格構面,如:健談、果斷、有活力、熱情、活躍等。

二、親和型(Agreeableness)

描述一個人良好本質的、合作性與信任程度的人格特性構面,如:友好、合作、真誠、愉快、利他、有感染力等。

三、盡責型(Conscientiousness)

描述一個人負責可靠、不輕言放棄且成就取向的人格特性構面,如:有責任心、有條理、堅忍不拔、公正、拘謹、克制等,又稱嚴謹自律性、勤勉審慎性。

四、沉穩型(Emotional Stability)

描述一個人鎮定的、熱忱的、安心的(正面的)或壓力的、緊張的、沮喪的及不安的(負面的)程度的人格特性構面,又稱情緒穩定性、神經質。

五、開放型(Openness to Experience)

描述一個人想像力、藝術性的敏感度與智慧程度的人格特性構面,如:富想像力、有洞察力、聰明、有修養、直率、創造性、思路開闊等。

情緒智商(Emotional Quotient,EQ)

情緒智商(早期稱為社會智商)在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EQ》一書出版後,成為一個廣為人知的議題。情緒智商不像IQ是天生命定的,而是由下列五種可以學習的能力所組成:

一、自我知覺

能察覺自己的情緒,並瞭解產生情緒的原因。確實知道自己對別人與某些決策的感覺,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二、自我管理

管理情緒與衝動的能力,也就是能夠安撫自己,擺脫強烈的焦慮、憂慮。

三、自我激勵

能夠整頓情緒,讓自己朝既定目標努力,具有面臨挫折與潰敗時的堅持能力。

四、同理心

瞭解別人真正的感受,察覺別人的真正需要。也就是具有同理心。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