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之技能庫(skill inventory)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人力資源之技能庫(skill inventory)

將企業中人的技能視作一個庫存,需要時就能用上,平時就應儲存。

員工的運用

一、工作分析(Job analysis)

所謂工作分析,是對一職位工作之內容及有關因素,做系統化之分析、描述、記錄;故工作分析亦稱「職位說明」。簡言之,工作分析即是探討組織結構內各職位之工作人員「需要做什麼」及「需要雇用何條件的工作人員才恰當」;前者之目的為擬定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後者之目的為擬定工作規範書(job specification)。

(一)工作分析的內容(7W)

W hat
(做什麼工作)    記載工作性質及其內容。
W ho
(由誰做)    記載此項工作需具備何種知識技能、年資、經驗等。
W hen
(何時工作)    記載工作的起迄時間。
W here
(何處工作)    記載工作的地點、場所。
H ow
(如何做)    記載工作程序及方法。
W hy
(為何做)    記載工作欲達成的目標。
W hom
(為誰做)    記載該項工作所服務的對象。

(二)工作分析的方法

1.觀察法:

觀察所要分析的工作,編製工作底稿,用來當作觀察工作時收集資料、編組資料及資料報告之指引。可以在工作中直接觀察或錄影,但最好採取秘密方式進行,而且不適合用於以心智作業為主的工作。

2.設計工作分析問卷表(job analysis questionnaire):

許多公司以此法收集與工作有關之資訊,諸如:典型任務及工作、使用工具或設備、需要負擔之責任等等。填寫問卷可以節省很多人力、時間,但問卷可能會發生誤解,所以最好有專人協助填寫。

3.現場面談法:

員工可以單獨或成群接受面談,如果可以搭配工作分析問卷使用,資料會更為完整,但此法的人事成本較高。

4.技術會議法:

對某項工作由有豐富知識的人員,指出該項工作特有的性質。

5.活動紀錄法:

要求員工將每日工作情形紀錄在工作日誌上,然後加以結構化成為工作活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