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會位置之安排

作者:陳少偉

交會位置之安排


單線區間,行車方向相反之列車需要在站內交會,排點時應安排於適當車站交會,並於交會前與交會後保持適當時隔。交會車站必須配置有適當之股道。雙線區間車站則無需考慮交會問題。

股道分配:

不論是否停靠,列車行經車站均須佔用適當之股道。股道分配因受到許多限制,且其分配方式會影響行點,而使得排點工作更形複雜。股道分配之限制如下:

(1)列車到站任務如為停車載客,則必須分配鄰月台之股道。

(2)行使某些特定專線之列車僅能使用特定股道。如中洲站往沙崙線之列車必須進入第2股道。

(3)行經同一站之前後列車間所需之時隔,受所分配之股道的影響。

(4)運轉規章明定通過而不停站之列車僅允許使用主正線通過。停靠則可使用主正線或副正線。

寬裕時間與緩衝時間:

(1)寬裕時間:為班表中為了列車互相避讓之需要,於站間運行之基準運轉時分之上所配予之額外時間,或於站內理想停站時間之上所配予之額外時間。寬裕時間具有吸收晚點、增加班表穩定性之效果,但寬裕時間過長亦可能會延長行車時間,降低服務品質。

(2)緩衝時間:為前後列車間之時間間隔,超過最小時隔的部分。緩衝時間具有減少晚點傳播的功能,為排點時必須考慮的重要項目。

列車運行圖

(一)定義

列車運行圖是列車運行的時間與空間關係的圖解,它表示列車在各區間運行及在各車站停車或通過狀態的平面線條圖,是軌道列車運行的基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