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與轉換型領導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交易與轉換型領導

1.基本概念

傳統的理論被歸類為交易式,也就是領導人給被領導人某些東西以交換其被領導。影響力的來源得自於領導者能夠使部屬相信貢獻和報償是公平合理的。部屬對領導者的順從與忠誠也是建立在交換互惠的基礎之上,這種因為交易的公平性所產生的領導權力,並非完全是物質、金錢或利益上的交換,還包括精神情感的交流,所謂「士為知己者死」亦可說是公平交易的一種結果。

Bass、Avolio及Yammarino等學者將交易式領導分為三個層次:

(1)權變式獎賞:根據表現給予適度的獎勵。

(2)主動例外管理:主動監控成員的行為。

(3)消極例外管理:被動等待問題發生。

2.相關理論

交易型領導的理論背景與下列理論有關:

(1)社會交易理論:

Hollander(1969)年提出,認為領導是由情境因素、領導者特質、部屬特質及其期望之間基於社會價值所生的公平原則間交互作用而來。

(2)期望理論:

Vroom所提出的理論。

(3)增強理論:

心理學上的學習理論。

轉換型領導(變革型)(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1.基本概念

轉換型領導是目前學術上較受到注重的理論,最早由柏恩斯(Burns, 1978)提出。轉換型領導是結合交易型領導與魅力型領導,以促進組織變革的一種領導理論。轉換型領導是一種能結合組織成員共同需求與願望的組織變革過程,透過領導作用建立人員對組織目標的共識與承諾。這種領導者會激勵員工,超越自我。
柏恩斯認為轉換型領導是藉由領導者和成員共同成長提昇雙方道德和動機的層次,並達成目標。在這個過程中,領導者必須不斷的成長才能透過更高的理想和道德,如自由、公平、和平等來提昇成員的共識,使成員能夠超越自我以達到更高的層次。貝斯(Bass, 1985)認為轉換型領導使成員產生信任、忠誠、尊敬並進而改變其價值、信念並開發其潛能,提高組織承諾。羅伯特(Robert, 1993)認為轉換型領導是產生一種願景以刺激部屬。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