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領導方式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五種領導方式

 

(1)放任型領導:

又稱赤貧管理型領導。這種領導方式表示缺乏的管理,對生產和人的關心程度都很小,認為工作進行不必強求,領導者以最小的努力來達成目標。

(2)鄉村俱樂部型領導:

重點在於關心人、關心員工之需要,在管理上極力造就舒適友好的組織氣氛,認為這樣才能有令人滿意的關係,促進工作成效。所以稱之為俱樂部型的領導。

(3)工作管理型領導:

工作管理型領導重視任務管理,重點放在生產任務、目標達成,不太注意人的因素。

(4)中庸型管理:

或稱組織人式管理(organization man),既不偏重於關心生產,也不偏重於關心人,完成任務也不突出。

(5)團隊管理:

當生產目標及員工需求滿足方面都能達到合理的重視時,稱之為團隊管理。工作的完成來自員工的承諾,組織及個人形成互信互尊的觀念。

 

柯林斯(Jim Collins)的五級領導

 

美國管理學家柯林斯(Jim Collins)2001年在他的《從A到A+》(Good to Great)一書中,將領導分為五級:

(1)第一級-有高度才幹的個人

能運用個人才華、知識、技能和良好的工作習慣,產生有建設性的貢獻。

(2)第二級-有所貢獻的團隊成員

能貢獻個人能力努力達成團隊目標,並且在團體中與他人合作。

(3)第三級-勝任愉快的經理人

能組織人力和資源,有效率和有效能追求預先設定的目標。

(4)第四級-有效能的領導者

激發下屬熱情追求清楚而動人的願景和更高的績效標準。

(5)第五級-領導人

藉由謙遜的個性和專業的堅持,建立起持久的卓越績效。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