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分析(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

作者:邵康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五力分析(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

(一)基本概念

五力分析由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於1980年提出。它是分析某一產業結構與競爭對手的一種工具。波特認為「一個產業,不論是國內或國際性的產業,不論生產產品或服務,都可以用這五項力量來解釋它的競爭規律」。

波特利用產業內外的五種競爭動力:「供應者、購買者、潛在進入者、替代者及同業競爭者」來描述個別的產業情況,並分析每一競爭動力的根本來源後,發掘公司的強弱點,有助於公司在產業內重新定位,察覺產業變動趨勢下,將帶來的機會與威脅。這樣動態的架構不但是用以分析個別產業內的公司策略,也有助於多項產業的分析。

(二)內容

五項競爭力量:

1.新加入者的威脅(threat of new entrants)

新進入產業的廠商會帶來一些新產能,不僅攫取既有市場,亦可能壓縮市場的價格,導致產業整體獲利下降。

廠商可以「創造進入障礙」來避免新加入者的威脅,具體的作法包括提高顧客的轉換(移)成本、利用規模經濟、專利保護、產品差異化、品牌之知名度、資金需求、獨特的配銷通路、控制資源、產品增殖(擴大生產線,填滿利基市場)、定價遊戲(利用先進入者的價格優勢,定低價防止新競爭者加入)、規格制定、自然獨佔或政府政策及特許等。

2.替代性產品或勞務的威脅(threat of substitute products)

產業內所有的公司都在競爭,他們也同時和生產替代品的其他產業相互競爭,替代品的存在限制了一個產業的可能獲利。替代品的威脅通常來自於替代品有較低的相對價格、有較強的功能或是購買者面臨低轉換成本。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