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變異因子的影響因素

作者:陳少偉

乘載變異因子的影響因素

乘載變異因子的影響因素包括下述幾點:

1.旅客量:

當旅客數越多,乘載變異可能越小。

2.列車班距變異:

當班距變異較大時,會增加乘載變異。

3.車廂設計:

部分列車車廂間並無通道連通之設計,旅客上車後無法調整車廂,可能增加乘載變異。

4.車站配置:

大多數旅客會選擇靠近電扶梯或樓梯的車門上車,故會影響旅客在列車內的分布,在某特定車站所觀察到的乘載量,會被前面車站配置所影響。

5.列車車門數目:

一般短程旅客喜歡選擇在車門附近站位或座位,故車門數越多,旅客在車廂內分布會較均勻。

6.特殊功能車廂:

旅客會根據其需求來選擇使用車廂,例如:婦幼專用車廂、提供身障服務設備等。

非屬行車系統之影響因素

整個軌道運輸系統除了行車系統外,尚包括許多其他設施配合,才能發揮原本行車系統所能提供的運能。以下依序介紹各種設施的容量分析考量因素。

1.月台:

運量高的車站月台數較多,必須考量旅客量以及緊急狀況時的疏散問題。

(1)側式月台較節省空間,但旅客可能因此常走錯月台。若僅有一島式月台時,旅客則無走錯月台的可能。

(2)月台寬度設計要避免因為人潮過多而導致旅客被推擠下軌道,若無法設計足夠寬度的月台,應裝設月台門,以防旅客掉落。

2.樓梯/電扶梯(月台出口):

月台出口容量要能容納尖峰時段的需求,必須能在下一班列車到達前清空月台旅客。

3.天橋(地下道):

天橋和地下道可以視為走道,考慮因素包括旅客行走速度、流量密度與走道寬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