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臺灣的溫泉區

作者:陳亦凡

中臺灣的溫泉區

中華郵政

A.泰安溫泉區

1909年,泰雅族人於追獵途中偶然發現這股暖泉,日治時代日本人在此設立警察療養招待所,命名為上島溫泉。幾經輾轉更名,最後由蔣經國總統改為「泰安溫泉」。

B.谷關溫泉區

谷關溫泉起源於日本明治時代,舊稱明治溫泉,由於泉水清澈無硫磺味,是中橫著名的溫泉勝地。

C. 東埔溫泉

東埔溫泉位於南投縣信義鄉,信義鄉是臺灣最大梅子產地,附近有八通關古道、彩虹瀑布等著名景色。

D.廬山溫泉

最早發現廬山溫泉是在1940年的日治時代,當年還有小富士溫泉之別名。

南臺灣溫泉區:

A.關仔嶺溫泉

關仔嶺溫泉的是全台最特別的溫泉水,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關仔嶺溫泉,又稱「水火同源」,因既噴泉又冒火,泉水湧出時夾帶地下岩層的泥質、礦物與鹽分,泉色灰黑、泉質滑膩且味道濃烈呈黑色,稱為黑色溫泉。

B.寶來、不老溫泉

清澈透明的寶來不老溫泉,可細分為兩區。泉水源頭起自六龜的寶來及不老溪谷,走進南橫公路西端的甲仙鄉,會發現整個街道上座落著櫛比鱗次的商家,販售各種芋頭產品,成為名符其實的芋之鄉。

C.四重溪溫泉

四重溪溫泉位於車城鄉境內,水質含有多種礦物質,早在清光緒年間便已被發現,民國之後則被評列為臺灣四大名泉之一,和紗帽山、北投以及關仔嶺溫泉齊名。

東臺灣溫泉區:

A.瑞穗、紅葉溫泉區

紅葉溪自山中一路蜿蜒出谷,上游流經紅葉溫泉,所以當地人喚它為內溫泉;瑞穗地處下游,則稱為外溫泉。

B.安通溫泉區

安通溫泉是一處規模不算大的百年溫泉鄉。自從1903年日本人因為開採樟腦,意外發現溫泉源頭之後,相傳當時日本皇太子每逢來到臺灣,都指定要在安通溫泉鄉住上一晚。

C.知本溫泉

相傳在民國6年,卑南族人無意中發現知本溫泉的源頭,但直到日治時代才被大量開發。知本溫泉無色澄明,附著白色湯花,含大量礦物質,亦有「美人湯」之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