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字編碼系統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中文字編碼系統

因ASCII碼只能用以表示大小寫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及特殊符號,無法表示繁體中文字,因此,國人針對繁體中文設計了許多不同的編碼系統,如BIG-5(又稱大五碼)、全漢字標準交換碼(Chinese Character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CCCII)等等。使用最為普遍的是BIG-5碼,其是以16位元來表示一中文字。近年來出現了另一套名為「萬國碼」(Unicode)的編碼系統,顧名思義,其包含如中文、英文、日文、韓文、法文等等大多人類的語系,透過此一編碼系統就不需要因應不同的語言而設計不同的編碼系統。

數字的編碼

數字資料的特點是它能用來做計算,例如員工薪水、學生的成績、水電費、人數等等都是數字資料。所謂數字資料表示法就是說如何用二進位的0和1來表示各種數值,一般而言有定點表示法和浮點表示法兩種。

(一)定點(Fixed Point)表示法

所謂定點數是指小數點永遠固定在數的最右邊,亦即不帶小數或分數,只有正負之分。換言之,定點表示法就是計算機中用來儲存整數的,通常佔用一個字元的儲存空間,以16位元為例。如下圖所示,最左邊位元(亦稱為最高位元,MSD)來表示正負符號。

當符號位元為0時,表示該數為正數,符號位元為1時,則為負數。因此所能表示的正、負數範圍為-32768~32767。

(二)浮點(Floating point)表示法

對於一些很大的數(如光速為30,000,000,000公分/秒),或很小的數(如原子的直徑約為0.00000001公分),若以定點表示法表示,既不易表示也容易出錯,因此通常用浮點數來表示這些數;簡言之,浮點表示法就是科學表示法,將數分別以假數、指數的形式表示。如1230000可寫作1.23×〖10〗^6或0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