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認定之原住民族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中央政府認定之原住民族

中華郵政
阿美族(Amis)
 

分布概況 

1.為臺灣原住民16族中人數最多的一族,人數約有20萬。
2.西元1899年日本民族學者伊能嘉矩依據地域、語言、風俗習慣的差異,將阿美族分為「南勢阿美、秀姑巒阿美、海岸阿美、馬蘭阿美及恆春阿美」五個地域。

 

社會組織
 

阿美族為母系社會組織,家庭都以女性為中心。在年齡階級制度下有嚴格的分工制度,區分少年組、青年組、壯年組、長老組、老年組。
 

祭典與信仰文化
 

文化中有兩個重要祭典,豐年祭與海神祭。其中豐年祭是阿美族的新年祭儀,原始意義為感謝祖靈和慶祝豐收。

 

排灣族(Paiwan)

分布概況

排灣族人口接近10萬,為第二大原住民族群。排灣族以臺灣南部為活動區域,依據現行的行政區域劃分,主要分布在屏東縣和臺東縣的12個鄉鎮市中。

名稱緣由

關於排灣族群的名稱,過往有各種不同的音譯及說法。其中一說認為其祖先發祥於大武山深處,相當於族人的天國,稱排灣而得名。此外有不少排灣族人表示Paiwan一字也有人的意涵。

社會組織

排灣族為兩性平等的社會,有嚴格的階級制度,階級世代承襲,大致劃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一個排灣族人,只要根據其姓名就可以判斷其階級。頭目及貴族享有裝飾上的特權,例如百步蛇的條紋、雄鷹羽毛、琉璃珠等。

祭典與信仰文化

排灣族將百步蛇作為神祉般地信仰、崇拜,重要祭典有收穫祭與六年祭。目前其分布區域仍內留有石板屋等文化遺跡。

祖靈柱

排灣族最古老的部落–佳平部落,有二根納入國寶的祖靈柱(一種以人頭像和蛇紋為主的木雕)。
西元2012年經文化資產局認定為「國寶」的「姆哩丹(Mulidan)頭目家屋祖靈柱」,目前收藏在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
西元2015年被文化部指定登錄為「國寶」的「金祿勒(Zingrur)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目前收藏在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