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歷史-8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世界歷史-8

當代世界文化發展

一、科學

1.電學:
(1)十七世紀英國科學家發現帶電現象:歐洲科學家開始研究電,西元1752年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證明打雷的閃光是電,於是發明避雷針。
(2)義人弗打發明電盤和電池:十九世紀初。
(3)十九世紀後半之重要發明:使電器工業發達。
(4)二十世紀發明:使電子工業發達。
2.熱學:
發明蒸汽渦輪(水壩發電用)、內燃機(汽車、飛機用)、噴射引擎。
3.化學:
二十世紀發展出石油上下游工業。
4.生物學:
(1)法人巴斯德發現細菌及接種病毒:促使醫學產生革命性進步。
(2)奧人孟德爾發現了遺傳律:奠立了遺傳學的基礎。
(3)遺傳工程學之產生:
A.美國學者發現遺傳基因在染色體。
B.意義:遺傳學研究為二十世紀生物學領域進步最迅速者。
(4)達爾文建立進化論:將生物演進歸納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敗等原則。
5.醫學:
(1)發明了許多特效藥品:各種維他命、抗生素等。
(2)醫療技術的進步。
(3)醫療機器的發明。
6.放射性科學(十九世紀):
(1)德人欒琴發現X光線。
(2)法人柏克勒爾發現鈾元素有不斷向外放射現象。
(3)法人居禮及居禮夫人相繼發現釷、釙、鐳等放射性元素:並應用放射線為傷患診斷和治療,從此放射線物質在醫學上發揮了功能。
(4)意義:與後來原子科學研究有密切關係。
7.原子的科學(二十世紀):
(1)物質由原子構成:十九世紀科學家已證明。
(2)發達原因:
A.量子論:德人蒲郎克於西元1901年提出。說明物質經振動而發出輻射能,單位是量子。
B.相對論:
(A)德國猶太人愛因斯坦於西元1905年發表。
(B)影響:科學家相繼發現「質子」與「中子」。
8.原子彈的製造:
(1)前奏:西元1938年,德國科學家首先利用中子來擊破鈾原子核,產生連鎖反應。
(2)時間:西元1945年,由美國首先製造出來,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試爆,當年八月便用於戰爭中。
(3)意義:人類歷史進入原子時代。
(4)用途:原子能和核能是種高效率又持久的能源,可用來發電,分擔煤、石油與水力資源。
9.原子武器的管制和競賽:
(1)原子能委員會:
A.時間:西元1946年設立。
B.隸屬:聯合國安理會。
C.負責:研討管制原子武器和促進原子能和平用途。
(2)原子武器國家之擁有次序:美、俄、英、法、中共。
(3)氫彈製造國:美、俄。
10.太空時代的來臨:
(1)蘇俄將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二號」射入太空:
A.時間:西元1957年。
B.意義:代表蘇俄已發明洲際飛彈。
(2)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之成立(簡稱NASA):從事火箭技術研究。
(3)美國第一顆人造衛星升空:西元1958年。
(4)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西元1969年,開創太空研究新紀元(首先登陸月球之始)。
(5)美第一架太空梭送上太空:西元1981年。
11.限制核武運動:
(1)核子禁試條約(原由美、英、俄三國草擬):
A.時間:西元1963年。
B.地點:莫斯科。
(2)核子飛彈條約:美、俄簽於西元1967年。
(3)禁止核子武器擴散條約:西元1968年,美、英、俄等六十二國簽訂。
(4)美、俄兩國簽署各自歐洲撤除一千枚中程飛彈協定:西元1987年。
12.通訊與傳播:
(1)摩斯(Morse)在西元1832年提出電報計畫構想,西元1835建造出第一架電報機,並發明了摩斯密碼。
(2)惠斯頓改良了電報系統,並獲得專利,還發明了自動電報與海底電報。
(3)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獲得第一個電話機的專利權,並創建了貝爾電話公司。
(4)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最早發明了電影攝影機和單人觀看的放映機,直到西元1895年,法國盧米埃(Louis Lumiere)兄弟才發明了可同時供多人觀看的電影。
(5)西元1889年,美國人喬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發明了新的感光底片與新式照相機,後來創辦了柯達公司。

二、文學

特徵是文化普及化和教育社會化。詩歌發展以象徵主義為主。
小說部份:
1.十九世紀之小說:
(1)前期:受浪漫主義影響,對理性主義的反動,歌德與雨果等代表作家。
(2)後期:受寫實主義之影響,托爾斯泰與狄更斯等人小說最為有名。
2.二十世紀之小說:
(1)現代主義風格為主流,呈現悲觀與反傳統特色,以卡夫卡為代表。
(2)「意識流」小說出現,運用心理學來表達人與外界的關係。

三、繪畫

十九世紀前期    浪漫主義    歐仁‧德拉克羅瓦    人物表情生動,大膽的色彩使用,影響了後來的印象派畫家。
十九世紀中期    寫實主義    米勒、庫爾貝、杜米埃    又稱「現實主義」,以客觀手法,繪畫真實存在的事物。
十九世紀後期~二十世紀
印象派    莫內、雷諾瓦、馬內    西元1860年興起於法國的畫風,著重於光影與時間的改變,描述自然的瞬間。
後印象派    塞尚、高更、梵谷    從印象派發展而來的油畫流派,由客觀描繪轉向主觀的關鍵時期。
野獸派    亨利‧馬蒂斯、安德魯‧德朗、喬治斯‧盧奧    20世紀崛起的象徵主義畫派,畫風強烈、採平面構圖與對比方式繪畫。
立體主義    喬治‧布拉克、畢卡索    追求解構後重構的繪圖形式,將許多角度的觀察放入一個平面之中。
表現主義    孟克    藝術家內心情感的表達,對現實的扭曲或是較抽象。
一次世界大戰    達達主義    杜向    興起於蘇黎世、憤世嫉俗,是一種過渡時期的狀態。
二次世界大戰    超現實主義    馬松、達利、米羅    起源於法國的藝術潮流,重視夢境、幻覺與直覺,以探索潛意識中的矛盾為主題,如生與死、過去和未來等。

四、音樂

20世紀因為科技的發達,唱片、錄音帶、CD、電台、電視等傳播媒體發達,使音樂有了重大的突破,流行樂曲與電子化的風格,產生了一股新的潮流。
1.爵士樂(Jazz):
(1)爵士樂是從藍調(Blues)演變而來,起源於美國紐奧良地區。當時因美國曾進口大量的非洲黑人當奴隸以種植棉花,藍調是具有西非文化與傳統的音樂,黑奴於勞動時哼唱的曲子,風格相當的隨興。剛開始爵士樂的樂器以鼓、簧管樂器伴奏為主。
(2)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有「爵士樂之父」的美名,將爵士樂從紐奧良帶向全世界,阿姆斯壯擅長樂器為小喇叭。
2.搖滾樂:
(1)搖滾樂興起於20世紀,是由節奏藍調(R&B)與鄉村音樂及其他音樂形式結合而來,混合了多種元素與表演風格,並且誕生了搖滾樂團的出現。
(2)搖滾樂從60年代風靡全球,著名的搖滾歌手和樂團有貓王、披頭四、老鷹樂團、齊柏林飛船、鮑勃•迪倫、滾石樂團、U2樂團、聯合公園、槍與玫瑰、邦喬飛。其中貓王與披頭四分別是美國與英國搖滾樂的代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