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理-1

作者:陳毅弘x陳亦凡x龍玉雲

世界地理-1

近代亞洲文明概述

一、俄國

1.十八世紀以前:
(1)基輔公國(九~十三世紀):
九世紀時,斯拉夫人於「基輔」建國。
(2)欽察汗國(十三~十五世紀):
為蒙古人所統治,東正教的信仰於此時期逐漸普遍。
(3)莫斯科公國(十五~十六世紀):
以莫斯科為中心的俄羅斯政權,在蒙古人的同意下約建立於十三世紀,直到蒙古人勢力衰退後,才掌握俄羅斯政權。
(4)俄羅斯帝國(十六~二十世紀):
十六世紀,蒙古人不再強盛,伊凡大帝自稱「沙皇」,並將莫斯科公國改稱為俄羅斯帝國。
2.十八世紀以後:
(1)俄國的西化:
A.起源:十八世紀初,彼得大帝曾考察西歐的各項建設。西元1698年回國平定叛亂後,便開始極力推行西化運動,替俄國的現代化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礎。
B.影響:
(A)上層階級極端歐化,與下層農民間產生文化上的隔閡。
(B)成為十九世紀末期俄國社會動亂的重要因素。
(2)帝國滅亡與共產路線:
A.西元1917年俄國爆發二月革命,迫使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俄國臨時政府成立。
B.同年10月,爆發了史稱十月革命風潮,列寧建立俄共政權。西元1922年在原俄羅斯帝國的領土上建立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使俄國由早期個人獨裁轉變為集體領導。
C.西元1929~1936年間,俄國實行了大規模集體化運動,將農民們組成「集體農莊」,實施共產主義。
(3)冷戰時期:
二次戰後,俄國成為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集團的中心,勢力範圍包括了亞洲與東歐甚至中美洲的古巴。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形成兩大陣營,相互抗衡。德國境內的柏林圍牆,是此一時期的象徵。
(4)蘇聯的瓦解─二十世紀最重大的歷史事件:
A.起源:
(A)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蘇聯爆發經濟危機。
(B)以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為首的蘇聯政府決定進行自由開放政策。
B.影響:
(A)非共化共和國的誕生,蘇聯支配東歐,向外擴張的時代從此告終。
(B)結束了共產與民主兩大集團對峙的局面。

二、日本

1.江戶幕府以前:
(1)起源:
A.日本島在三萬年前就已經有人類活動的跡象。
B.根據傳說日本大和民族是天照大神的後裔,天皇是神明在人世間的後代與精神象徵。神武天皇,是日本第一代天皇,建立起最早的大和王權。
(2)時代簡表:
前八世紀~後三世紀    彌生時代    
此時代的代表文物為「彌生式陶器」。此一時期在東京的「彌生町」一帶已經進入稻作的農耕時代,有鐵製農具與青銅器等文物出土。
300~592年    大和時代    
以奈良縣為中心,因盛行修築古墳,故又被稱為古墳時代。
592~710年    飛鳥時代    
因定都於奈良縣的飛鳥地區附近而得名,相傳佛教於此一時期,由空海和尚傳入日本。此時代與唐朝發生白江口戰役,日本大敗。
710~794年    奈良時代    
遷都平城京(今奈良)。
794~1192年    平安時代    
•遷都平安京(今京都),共約400年,直到幕府成立。
•此一時期最重要的文學代表為紫式部所著的《源氏物語》,詳述了當時的社會背景。是日本古典文學的代表作品。
1192~1867年    幕府時代    
•鎌倉幕府成立,其中經歷鐮倉幕府、南北朝、室町、戰國時代到江戶幕府時代。
•戰國時代又稱為安土桃山時代,諸侯割據,大阪城、安土城等都城建立,城內有天守閣,是城主日常生活起居與會見家臣的場所。
•江戶幕府時代,文化朝向俗民化發展,通俗易懂的小說與繪畫受到平民階級的歡迎。
2.江戶幕府以後:
(1)鎖國時期:十六世紀,西學傳入亞洲,幕府擔心其封建制度瓦解,至十七世紀德川幕府正式實行鎖國政策。從西元1633年頒布鎖國令,直到1854年黑船事件發生為止。僅開放長崎港供中國與荷蘭商人進行貿易,並於國內打壓基督教。此一時期日本島上最大的都市為大阪城,是當時日本商業、文化中心。
(2)黑船事件:日本實行鎖國政策期間,美方曾三度要求日本開放港口與貿易,但日方不予回應,美方改採強硬手段。西元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馬休•培里(Matthew Calbraith Perry)率領四艘船艦駛入江戶灣。因當時船體外殼均漆為黑色,於是被稱之為黑船事件。美日簽定不平等條約,日本鎖國時期結束。
(3)明治維新:
A.背景:
(A)德川幕府實行封建制度,並將社會分成統治階級(士族)與被統治階級(農、工、商),造成社會的不平等現象,引發基層民眾的不滿。
(B)黑船事件嚴重打擊幕府的聲望,檢討聲浪四起,在龐大壓力下,德川幕府實行大政奉還,將政權還給天皇。
B.經過:
君主立憲    在一連串的倒幕運動、王政復古及戊辰戰爭後,明治天皇取回實權,在伊藤博文等革新派大臣領導下,推行君主立憲制度,建立大日本帝國。
遷都    將國都由「京都」遷往「江戶」地區,並改稱為「東京」。
政治方面    
•廢除封建時代階級制度,削弱「士族」力量。
如「廢刀令」與廢除封建時期俸祿。
•廢除藩鎮制,改採中央集權。
經濟方面    統一貨幣、設立中央銀行。
交通方面    建築鐵路、公路,改善各地交通。
教育方面    發展義務教育,使未受教育人口大幅降低。
軍事方面    制定「全國徵兵法」,效法西方國家建立新式陸軍與海軍。
C.影響:
明治維新後,日本迅速邁向現代化,並超越當時積弱不堪的清朝政府,成為世界強權。惟也因此將日本帶上軍國主義的道路,而採行新帝國主義向外擴張,更因此導致了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三、泰國

1.王朝更迭:
古時稱為暹羅。
(1)素可泰朝代(Sukhothai Period, 1238~1378):
A.十三世紀初,泰國人已經在蘭娜、帕媱及素可泰這些北部的小城市建立了州市。
B.西元1238年,兩位泰國領袖坤邦鋼陶及坤帕滿成功地抵抗了緬甸的宗主,在素可泰建立了第一個獨立的泰國王國。這個王國只維持了一段短時期,但是對泰國文化歷史卻有著極度的重要性。
C.素可泰朝代見證了泰國王國向整個昭拍耶河流域的發展,亦見證了佛教成為泰國的主要宗教。這裡,是泰國文字證據最早的發現地,還有泰式藝術如:繪畫、雕刻、建築以及文學等。
(2)大城朝代(Ayuttaya Period, 1350~1767):
A.十四世紀中葉,阿瑜陀耶王國(大城王國)取代素可泰王朝。因以「大城」為首都,故又稱為大城朝代。
B.大城朝代經歷了33位國王的統治,此時期泰國的獨特文化達到了最高峰。並與東西方各國建立起外交關係。大城在1350年成為首都,直至1767年緬軍攻入大城,城內的文物幾乎全被燒毀。
(3)吞武里朝代(Thonburi Period, 1767~1782):
十八世紀中,緬甸軍攻陷大城,華裔鄭信王率軍到大城與緬軍展開血戰,最後終於收復大城。鄭信王以吞武里為首都,建立吞武里王朝。吞武里是泰國史上歷時最短的首都。
(4)卻克里朝代(Chakri Period, 1782~現今):
拉瑪一世掌握政權,建都曼谷,史稱卻克里王朝(曼谷王朝)。直至1932年拉瑪七世時,暹羅成為一個君主立憲國家,並在1949年改名為泰國。
2.其他:
(1)靈活外交:
19世紀末,英法兩國分別在暹羅東西兩邊建立英屬印度和法屬印度支那殖民地。暹羅利用兩個殖民地之間的「緩衝國」地位,英法於1904年劃定勢力範圍,以湄南河為界,以東為法國勢力範圍,以西為英國勢力範圍,暹羅免於被殖民的命運。
(2)文化:
早期深受印度與中國文化影響,素可泰朝代時,曾將佛教定為國教。現今全國有九成以上的佛教徒,信仰小乘佛教。另外亦有回教、基督教與印度教徒。對各種宗教呈現寬容的態度。國內佛像、寺廟林立。

四、印度

印度歷史簡表:
年代    重要記事
西元四~六世紀    笈多王朝統治時期。
西元八世紀    阿拉伯人入侵,伊斯蘭教傳入
西元十一世紀    突厥入侵,並建立了德里蘇丹國,但沒多久便無力控制龐大的印度半島,陷入了分裂局面。
十五世紀末    歐洲人開始建立殖民地。
十六世紀    蒙古人建立了蒙兀兒帝國,幾乎統一全印度半島,成為當時世界上強盛國家之一。
十八世紀    蒙兀兒帝國與英國的東印度公司發生戰鬥,蒙兀兒帝國戰敗,英國逐步佔領印度。
十九世紀    英國掌握了印度全境的統治權,但因民族主義盛行,印度爆發了民族起義,不久被英國鎮壓。
二十世紀    
•二十世紀初,甘地領導印度國大黨實行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英國政府卻利用印度教徒與伊斯蘭教徒之間的矛盾進行分化。
•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國力已經無法掌控印度,遂允許印度獨立。惟此時,印度境內的回教徒乃策劃成立回教國家,故印度獨立後分裂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
•分別獨立後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宗教與領土問題,分別在1947年、1965年和1971年爆發三次大規模戰爭,其中第三次印巴戰爭印度大獲全勝。「東巴基斯坦」趁機脫離巴基斯坦獨立,宣布成立孟加拉國。
《資料來源:印度旅遊局官方網站》

五、韓國

韓國歷史簡表:
時代    重要記事
史前時代    經人類學研究發現,約在70萬年前,朝鮮半島就有人類居住。
古朝鮮
(B.C.2333~B.C.108)    傳說神話人物檀君於公元前2333年建立了韓國第一個王國「古朝鮮」。後來,數個部族由滿州南部地區移到朝鮮半島。
三國時代
(B.C.57-A.D.676)    高句麗、百濟與新羅建立於一世紀。此時期朝鮮的政治體系、宗教(佛教和儒教)文化得以迅速發展。
統一新羅時代
(676~935)    統一新羅促進文化的發展,佛教的普及在這一時期達到最高峰。統一新羅因貴族的爭權而衰退,西元935年歸屬高麗。
高麗王朝
(918~1392)    
1.高麗建於西元918年。佛教在這一時期被定為國教,對政治和文化帶來巨大的影響。
2.著名文物有高麗青瓷和《高麗大藏經》。
3.《直指》是一部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金屬活字印刷技術做成的高麗佛經。
4.高麗王朝在十四世紀中期以後衰退。
朝鮮王朝
(1392~1910)    
1.朝鮮王朝時,中國的儒教對朝鮮社會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2.西元1443年,朝鮮世宗命鄭麟趾等學者發明韓文字母「訓民正音」,原有28字,其中母音字母17個,子音字母11個。
3.由於日本的侵略(1592年,任辰倭亂)和外國勢力的侵略使朝鮮開始走向衰退。
日本統治時期
(1910~1945)    1.西元1876年朝鮮王朝被日本強迫打開了門戶。
2.西元1910年日本占領韓國,一直統治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
大韓民國
(1945~至今)    1.西元1945年日本被聯軍投降後撤離韓國,其後韓半島分為韓國與北韓。
2.韓戰於西元1950年爆發,西元1953年簽定停戰協定,以北緯38度線為分界。
3.西元2000年,南北韓首腦會談在北韓的首都「平壤」召開。

當代世界文化發展

一、科學

1.電學:
(1)十七世紀英國科學家發現帶電現象:歐洲科學家開始研究電,西元1752年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證明打雷的閃光是電,於是發明避雷針。
(2)義人弗打發明電盤和電池:十九世紀初。
(3)十九世紀後半之重要發明:使電器工業發達。
(4)二十世紀發明:使電子工業發達。
2.熱學:
發明蒸汽渦輪(水壩發電用)、內燃機(汽車、飛機用)、噴射引擎。
3.化學:
二十世紀發展出石油上下游工業。
4.生物學:
(1)法人巴斯德發現細菌及接種病毒:促使醫學產生革命性進步。
(2)奧人孟德爾發現了遺傳律:奠立了遺傳學的基礎。
(3)遺傳工程學之產生:
A.美國學者發現遺傳基因在染色體。
B.意義:遺傳學研究為二十世紀生物學領域進步最迅速者。
(4)達爾文建立進化論:將生物演進歸納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敗等原則。
5.醫學:
(1)發明了許多特效藥品:各種維他命、抗生素等。
(2)醫療技術的進步。
(3)醫療機器的發明。
6.放射性科學(十九世紀):
(1)德人欒琴發現X光線。
(2)法人柏克勒爾發現鈾元素有不斷向外放射現象。
(3)法人居禮及居禮夫人相繼發現釷、釙、鐳等放射性元素:並應用放射線為傷患診斷和治療,從此放射線物質在醫學上發揮了功能。
(4)意義:與後來原子科學研究有密切關係。
7.原子的科學(二十世紀):
(1)物質由原子構成:十九世紀科學家已證明。
(2)發達原因:
A.量子論:德人蒲郎克於西元1901年提出。說明物質經振動而發出輻射能,單位是量子。
B.相對論:
(A)德國猶太人愛因斯坦於西元1905年發表。
(B)影響:科學家相繼發現「質子」與「中子」。
8.原子彈的製造:
(1)前奏:西元1938年,德國科學家首先利用中子來擊破鈾原子核,產生連鎖反應。
(2)時間:西元1945年,由美國首先製造出來,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試爆,當年八月便用於戰爭中。
(3)意義:人類歷史進入原子時代。
(4)用途:原子能和核能是種高效率又持久的能源,可用來發電,分擔煤、石油與水力資源。
9.原子武器的管制和競賽:
(1)原子能委員會:
A.時間:西元1946年設立。
B.隸屬:聯合國安理會。
C.負責:研討管制原子武器和促進原子能和平用途。
(2)原子武器國家之擁有次序:美、俄、英、法、中共。
(3)氫彈製造國:美、俄。
10.太空時代的來臨:
(1)蘇俄將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二號」射入太空:
A.時間:西元1957年。
B.意義:代表蘇俄已發明洲際飛彈。
(2)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之成立(簡稱NASA):從事火箭技術研究。
(3)美國第一顆人造衛星升空:西元1958年。
(4)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西元1969年,開創太空研究新紀元(首先登陸月球之始)。
(5)美第一架太空梭送上太空:西元1981年。
11.限制核武運動:
(1)核子禁試條約(原由美、英、俄三國草擬):
A.時間:西元1963年。
B.地點:莫斯科。
(2)核子飛彈條約:美、俄簽於西元1967年。
(3)禁止核子武器擴散條約:西元1968年,美、英、俄等六十二國簽訂。
(4)美、俄兩國簽署各自歐洲撤除一千枚中程飛彈協定:西元1987年。
12.通訊與傳播:
(1)摩斯(Morse)在西元1832年提出電報計畫構想,西元1835建造出第一架電報機,並發明了摩斯密碼。
(2)惠斯頓改良了電報系統,並獲得專利,還發明了自動電報與海底電報。
(3)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獲得第一個電話機的專利權,並創建了貝爾電話公司。
(4)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最早發明了電影攝影機和單人觀看的放映機,直到西元1895年,法國盧米埃(Louis Lumiere)兄弟才發明了可同時供多人觀看的電影。
(5)西元1889年,美國人喬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發明了新的感光底片與新式照相機,後來創辦了柯達公司。

二、文學

特徵是文化普及化和教育社會化。詩歌發展以象徵主義為主。
小說部份:
1.十九世紀之小說:
(1)前期:受浪漫主義影響,對理性主義的反動,歌德與雨果等代表作家。
(2)後期:受寫實主義之影響,托爾斯泰與狄更斯等人小說最為有名。
2.二十世紀之小說:
(1)現代主義風格為主流,呈現悲觀與反傳統特色,以卡夫卡為代表。
(2)「意識流」小說出現,運用心理學來表達人與外界的關係。
三、繪畫
十九世紀前期    浪漫主義    歐仁‧德拉克羅瓦    人物表情生動,大膽的色彩使用,影響了後來的印象派畫家。
十九世紀中期    寫實主義    米勒、庫爾貝、杜米埃    又稱「現實主義」,以客觀手法,繪畫真實存在的事物。
十九世紀後期~
二十世紀    印象派    莫內、雷諾瓦、馬內    西元1860年興起於法國的畫風,著重於光影與時間的改變,描述自然的瞬間。
後印象派    塞尚、高更、梵谷    從印象派發展而來的油畫流派,由客觀描繪轉向主觀的關鍵時期。
野獸派    亨利‧馬蒂斯、安德魯‧德朗、喬治斯‧盧奧    20世紀崛起的象徵主義畫派,畫風強烈、採平面構圖與對比方式繪畫。
立體主義    喬治‧布拉克、畢卡索    追求解構後重構的繪圖形式,將許多角度的觀察放入一個平面之中。
表現主義    孟克    藝術家內心情感的表達,對現實的扭曲或是較抽象。
一次世界大戰    達達主義    杜向    興起於蘇黎世、憤世嫉俗,是一種過渡時期的狀態。
二次世界大戰    超現實主義    馬松、達利、米羅    起源於法國的藝術潮流,重視夢境、幻覺與直覺,以探索潛意識中的矛盾為主題,如生與死、過去和未來等。

四、音樂

20世紀因為科技的發達,唱片、錄音帶、CD、電台、電視等傳播媒體發達,使音樂有了重大的突破,流行樂曲與電子化的風格,產生了一股新的潮流。
1.爵士樂(Jazz):
(1)爵士樂是從藍調(Blues)演變而來,起源於美國紐奧良地區。當時因美國曾進口大量的非洲黑人當奴隸以種植棉花,藍調是具有西非文化與傳統的音樂,黑奴於勞動時哼唱的曲子,風格相當的隨興。剛開始爵士樂的樂器以鼓、簧管樂器伴奏為主。
(2)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有「爵士樂之父」的美名,將爵士樂從紐奧良帶向全世界,阿姆斯壯擅長樂器為小喇叭。
2.搖滾樂:
(1)搖滾樂興起於20世紀,是由節奏藍調(R&B)與鄉村音樂及其他音樂形式結合而來,混合了多種元素與表演風格,並且誕生了搖滾樂團的出現。
(2)搖滾樂從60年代風靡全球,著名的搖滾歌手和樂團有貓王、披頭四、老鷹樂團、齊柏林飛船、鮑勃•迪倫、滾石樂團、U2樂團、聯合公園、槍與玫瑰、邦喬飛。其中貓王與披頭四分別是美國與英國搖滾樂的代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