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詞的用法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不定詞的用法

一.   用法與基本認知

一個句子當中,如果有兩個動詞,除了固定使用動名詞的情況之外,常會依照語態,搭配使用不定詞。

【例句】(畫底線部分為不定詞)

I am glad to see you again. (我很高興見到你。)

此句當中,不定詞以簡單式呈現,即「to+原形動詞」,表示這個動作與主要動詞的發生時間相同,或者用來敘述引發某個狀態的動作。在這裡,可以解釋成「感到高興」和「見到你」兩個動作幾乎同時發生,或說「見到你」引發了「感到高興」這個狀態。

【例句】(畫底線部分為不定詞)

The class was impatient to be kept waiting for so long. (班上等得不耐煩了。)

不定詞的被動語態,可從一般句型推知:to+be+V-pp。

二.   不定詞之時態與語態的考法

不定詞時態與語態之考試重點,乃針對主要動詞與不定詞兩者發生時間之先後及長短,選其時態之用法,並對其主被動加以判別。

時態:

 

主動

被動

簡單完成

to+V

to have+V-pp

to be+V-pp

to have been V-pp

1.  不定詞以完成式型態

表示其發生時間比主要句動詞發生之時間早

(先發生用完成式;後發生用簡單式)

【例句】

It seems that the students have left for lunch.

(看來學生已經(離開)去吃午餐了。)

2.  不定詞的否定

是將not置於to+V之前not+to+V

【例句】

After a long discussion, they decided not to leave.

No matter what it may cost, I’ ve resolved to stay with you.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