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經紀管理-總則

作者:林強 

不動產經紀管理-總則

一、總則

(一)立法目的
 


為管理不動產經紀業(以下簡稱經紀業),建立不動產交易秩序,保障交易者權益,促進不動產交易市場健全發展,特制定本條例。(經紀§1)

(二)法律適用順序

經紀業之管理,依本條例之規定;本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經紀§2)

(三)主管機關

本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內政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地政處;在縣(市)為縣(市)政府。(經紀§3)

(四)用辭定義(經紀§4)

1.不動產:
指土地、土地定著物或房屋及其可移轉之權利;房屋指成屋、預售屋及其可移轉之權利。
2.成屋:
指領有使用執照,或於實施建築管理前建造完成之建築物。
3.預售屋:
指領有建造執照尚未建造完成而以將來完成之建築物為交易標的之物。
4.經紀業:
指依本條例規定經營仲介或代銷業務之公司或商號。
5.仲介業務:
指從事不動產買賣、互易、租賃之居間或代理業務。
6.代銷業務:
指受起造人或建築業之委託,負責企劃並代理銷售不動產之業務。
7.經紀人員:
指經紀人或經紀營業員。經紀人之職務為執行仲介或代銷業務;經紀營業員之職務為協助經紀人執行仲介或代銷業務。 
8.加盟經營者:
經紀業之一方以契約約定使用他方所發展之服務、營運方式、商標或服務標章等,並受其規範或監督。
9.差價:
係指實際買賣交易價格與委託銷售價格之差額。

營業處所:
指經紀業經營仲介或代銷業務之店面、辦公室或非常態之固定場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