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詞的構句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基本分詞的構句

1.  分詞構句的改法

(1)  省略連接詞

Because、since、as等表原因的連接詞必須除去,其他連接詞if∕although∕when……等可以保留。

(2)  省略相同的主詞(若主詞不同則不能省略主詞)

保留二個不同的主詞,謂之「獨立分詞構句」。

(3)  原從屬子句的動詞改為分詞

主動用Ving,被動用-pp,主被動的選用由逗號後面的第一個字決定。

【例句】

I haven’t received satisfying answer-a.

I call the lawyer again-b.

因為兩句的主詞相同,且有因果關係,可以藉由連接詞,使用分詞構句合併。

決定兩者關係:「因為」我沒得到滿意答覆,「所以」我再次致電律師。變成:Because I haven’t received a satisfying answer, I call the lawyer again.

決定可省略的部分:表因果時,連接詞because, so, since都可省略。此外,前後主詞一致時,前句主詞亦可省略。

Because I haven’t received a satisfying answer, I call the lawyer again.

變成:Haven’t received a satisfying answer, I call the lawyer again.

將前句主要動詞改成分詞:因為haven’t received 應將haven’t改成Not having。變成:Not having received a satisfying answer, I call the lawyer again. (完成)

2.  獨立分詞構句

所謂的獨立分詞構句,顧名思義,是前後兩句可以藉由連接詞產生關連,但和一般分詞構句不同的,是前後主詞並不一樣,所以二個不同的主詞均需保留。獨立分詞構句的基本句型為:

連接詞+S1.+V1.,S2.+V2.

=[S1.]+[V1.→分詞]……,[S2.]+[V2.]……

備註》前後主詞[S1.]≠[S2.]

【例句】

If the weather allows, the meeting will be held.(如果天氣允許,會議就會(被)舉行。)

=The weather allowing, the meeting will be held.

第一個主詞是the weather,第二個是the meeting,前後主詞不同。第一個動詞改為分詞,同樣是主動用現在分詞、被動用過去分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