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高普考客家行政 擬加考口試

高普考客家行政 擬加考口試

高普考客家行政 擬加考口試


公務人員高普考地方特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從102年度即研擬加考客語口試,但一直爭議不斷,延宕至今仍未實施。考選部9月1日表示,本月將把相關討論案送考試院會審議,待9月23日高普考放榜後,就能公告實施,最快明年度高普考試將加考客語口試

為了提供客家鄉親客家相關的公務需求,公務人員高普考暨地方特考,從99年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到104年已招考57名客家專才。

不過地方民眾一再反映,許多客家行政人員不熟悉客語,溝通困難,因此101年時就有學者建議要增納客語口試。考選部從102年研擬放入考科,一直到今年6月,總算得到多數考試委員的共識,確認將加考客語口試,也訂出相關規則,將由開缺地區,訂定招考人員所需的客語腔調。

考選部長邱華君表示,關於口試的腔調,苗栗地方四縣腔比較多,三個口試官或一個口試官,為了任用這樣的人才,可能以四縣腔的委員來口試,比較適合這個地區人才的考選。

目前擬定筆試科目數不變,加考一項口試,占分比重為筆試90%、口試10%

口試將採個別考試,每位考生20分鐘口試時間,由3位口試委員,從對談來評定,考生客語聽說能力,未滿60分將不予錄取

考選部長邱華君表示,口試委員大部分來自3個地方,一個是現在的官員,一個是用人機關本身的官員,第3個是學者。

8月甫上任的考選部長邱華君是苗栗西湖客家人,相當樂見加考客語口試後能帶給地方鄉親更貼切的服務,他也提到待考試規則確定後,將會交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鼓勵地方政府開設更多客家專責人才缺額,進而達到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的目標。

發文時間:2015/09/03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