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高普考客家行政今年加考客語口試

高普考客家行政今年加考客語口試

高普考客家行政今年加考客語口試

國家考試今年增加不少新措施。高普考客家事務行政類今年首度加考口試,且占總成績的10%。考生也需特別注意,海巡人員特考海巡行政以外專業科目都增列「海巡勤務」;驗船師專技考試也修正考試科目。

客家行政今年起加考口試

目前高考及普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只有考筆試,從105年(今年)起將增加客語口試。分為第一試筆試以及第二試口試的部分,口試以客語進行。第一試未錄取者,不得參加第二試,且第一試錄取資格不保留。筆試成績占總成績90%,口試成績占總成績10%,口試成績未達60分,不予錄取。

考選部說明,為了配合客家基本法精神及政府網羅客家人才的需求,從民國99年起高普考增加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不過因為不考客語,也未將客語能力認證合格列為應考資格,因此造成部分人員客語溝通能力不足,未符合用人機關需求,經過多年研討商議,今年起加考客語口試。

高普考海巡修改部分考科

另外,為符合用人機關需求,高考海巡行政以外科別專業科目增列「海巡勤務」,普考海巡行政以外科別專業科目增列「海巡勤務概要」;初考專業科目「海巡法規大意」修正為「海巡勤務大意與海巡法規大意」。考選部說明,並依海巡署建議,明定「海巡勤務大意」占分比重為40%,「海巡法規大意」占分比重為60%。

海巡行政科別應試專業科目也進行修正,高考「海巡行政」科別增列「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科,原專業科目「行政程序法」修正為「行政法」。普考考試「海巡行政」科別則增列「刑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1科,原專業科目「行政程序法概要」修正為「行政法概要」。

在專技人員考試方面,驗船師考試科目「電工學(內容包括電路及自動控制、船舶電機機械、基本電子學及無線電通信等)」修正為「船用電學」,考試內容涵蓋船用電路、船用電機設備、船用電機檢驗及船用無線電通信設備檢驗。其他應試科目如「造船原理」及「輪機工程」則酌修考試內容。

 

公職考試相關資訊

準備國考必備「考典實戰:萬用備考法 得勝示例」博客來熱烈推薦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6/02/16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