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萬人上街護幼 要求普設公幼

萬人上街護幼 要求普設公幼

幼托整合在101年上路後爭議不斷,「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條文最近正在立法院審議,更激化幼教師和教保員的對立。全國教師總工會昨天發起「全民護幼大遊行」,上萬名幼教師、家長及幼兒走上凱道,要求政府為幼兒權益把關,普設平價公立幼兒園。

幼教法激化幼教師和教保員對立

在托兒所和幼稚園合併為幼兒園後,教保員不能獨立帶大班。部分立委依教保員、幼教業者組成的團體主張提修案法,讓教保員可獨立帶大班,並拒絕教育部要求加修16學分的規定,引發兩極反應。

此外,行政院擬修法改變現制非營利幼兒園,開放私人可加入經營,變成公私協力幼兒園,預計五年增設百所,同樣引起爭議。

非營利幼兒園擬開放 業者大肆收購

以公立幼兒園教師、師培大學幼教系師生為主的幼教師團體強力反對修法,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修法將減少幼教老師的工作機會,憂心幼教品質下降,也擔心非營利幼兒園改成公私協力幼兒園。

據統計,全國約有近7,000家幼兒園,包括公幼約2,000家、私幼約5,000家,台灣幼教商機粗估上百億元。來自南部的王姓幼教師表示,有私幼業者收購快倒閉的幼兒園,成立連鎖大型幼兒園,快速擴張到近百間,並以「加量降價」策略搶生,還打出「中班學鍵盤、大班學小提琴」才藝課程增加誘因。然而,業者卻另和才藝班業者掛鉤,抽取販售樂器及才藝老師的佣金。

幼教師指出,教保員月薪22到25K,幼教師頂多28K,甚至有剛畢業的教保員只能拿勞基法最低工資18K,從早上7點做到晚上8點的血汗工作。

公幼名額太少 只能花大錢進私幼

參與遊行的林姓家長表示,公幼名額太少,抽不到,被迫只能花大錢進私幼,卻無從得知私幼師資,學校還不准家長觀看老師上課。

「四萬教保員自救會」則表示,他們要求政府尊重在幼照法實施前,已在職且繼續任教的教保員,教保員的職前訓練含括幼兒教育與保育,足以承擔相關工作。

教育部則重申,公私協力幼兒園仍具公共化性質,教保員只要加修16學分即可獨立任教,並會以評鑑把關幼教品質。

更多教職考試資訊

發文時間:2015/03/09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