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師培制度改革 擬先考教檢再實習

師培制度改革 擬先考教檢再實習

師培制度改革 擬先考教檢再實習

師資培訓制度將有重大的變革。教育部師藝長指出,教育部擬修正師資培訓法,將目前先實習、再參加教師資格檢定的師資培訓方式,修改為須先通過教師檢定、拿到後再實習半年,以免師資培訓生實習完沒通過教師檢定,白忙一場。草案預計明年春節後送行政院,預計最快將在後年實施。師資培訓大學師生樂觀其成。

 

現師培制度 沒考上教檢實習恐白忙一場

教育部師議長張明文說明,目前師資培訓修完師培課程後,通常在8月須先至學校實習半年,在這期間沒有任何津貼收入,通過實習後隔年再參加3月舉辦的教師檢定,拿到教師證之後,在參加各中小學幼兒園單獨或聯合舉辦的教師甄選,才能成為正式老師。

據教育部統計的資料來看,每年約有6成師資培訓生通過教師檢定,以去年為例,去年有8494人到考、5224人通過,通過率61.50%,在這其中有高達3千多名沒通過教師檢定的師培生,等於白花了半年實習,而實習輔導老師也白忙一場,浪費人力資源。

而張明文也指出,教育部舉行師資培訓大學主管會議,會議中已有凝聚共識,認為應該先通過教師檢定在實習,師資培訓生取得教師證後,會更賣力實習,不必再分心準備教師檢定,教育部後續將會進行修法作業。

 

師培新制度 贊同聲多

國北教大校長對新制也表示贊同,校長表示,並非所有師資培訓生都適合當老師,應要層層檢核、把關。若第一關教檢沒通過,代表教育專業學科太差,必須先刷掉,不要讓師培生在浪費半年的實習時間;而時習階段則是要檢驗學生的統整、實務教學能力,表現太差,實習沒通過者,也不能甄選老師。

現在得師資培訓生很辛苦,白天忙著備課實習,同時間晚上還需要準備教師檢定,往往到了寒假後離教檢只剩1、2個月,才有辦法全心準備,如果沒過,必須等一年後才能重考,非常緊張。

部分師培生也表示贊同新制,如先通過教師檢定,實習時才會更積極、努力。

教職考試相關資訊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5/12/14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