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國營企業職員平均半百 爆退休潮

國營企業職員平均半百 爆退休潮

國營企業職員平均半百 爆退休潮

台糖、台水、中油及台電4大國營企業,皆面臨老化問題。105年起,4大公司將面臨「大退潮」,總計1.2萬的職缺,讓4大國營公司未來幾年必須舉辦大規模招考因應。

有考生表示,一般私人企業的工作大多為責任制,上班時間較長;公務人員則有穩定的基本福利,私人企業相對較少保障。因此,許多人都希望擠進公務員的窄門。

未來這幾年機會很多。台電人資處副處長翁大峯指出,從103年開始,已有許多人辦理退休。未來自105年至112年左右,每年大約會有1,000人以上退休。

台電遇上「大退潮」,同樣狀況也發生在中油、台水及台糖,4大國營企業皆面臨員工平均年齡偏高的情形。其中,以台糖最嚴重,平均52.5歲,不過將退休的人數,則以台電最多,超過5,800人

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表示,相較於民間企業,無論員工是研究所畢業,或是學士,薪資的區間大約只在25K至28K之間,比起通過初等考試即能享有29K的月薪,博士等級的特考薪資甚至於達到55K。待遇有倍數落差,自然有吸引空間。

台灣就業環境的低薪現象,讓年輕人爭相搶端鐵飯碗。據統計,今(104)年高普考報考人數10.9萬人,到考人數7.6萬人,總錄取率在6.19%左右。雖然比去年低,但仍高於過去5年的平均。

翁大峯表示,電力事業是技術專注的行業,須仰賴多年養成,一有缺額應儘快補齊。技術性人才的主要背景,以電機、機械和土木等相關科系為主。正式分發後,薪水3萬元起跳。未來8年都是招考高峰,每年都會釋出近千個職缺,因應老化問題要趁機換血。

中油招考相關訊息

發文時間:2015/09/22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