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國營事業拚突圍 推多角化經營

國營事業拚突圍 推多角化經營

國營事業拚突圍 推多角化經營

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國營事業獲利表現受到衝擊,許多國營單位開始推動多角化經營拚突圍,包刮中油賣洗衣精、面膜、台電出租光纖或當房產包租公,雖然獲利趕不上本業,但已逐步做出規模。

 

台糖虧損減少 部分事業開始獲利

今年台糖本業表現得比去年好,全年收入約300億元,多角化經營也傳出好訊息,台糖副總經理表示,雖然量販店受到市場競爭激烈的衝擊,仍持續虧損但幅度已有減少,而加油站事業的部分則今年開始獲利,預估賺2000萬元。

至於蝴蝶蘭的部分因九成是外銷,受到經濟偏弱影響,而日、歐元匯率貶,也影響收入表現,但以整體來看,今年多角化部分的營業利益可望達到20億元。

 

中油今年多角化營收最高40億元

中油近年來多角化經營受到630多個據點通路發揮綜效,月餅的部分今年銷售13萬盒,創下新的紀錄,而自家的洗衣精品牌也可望銷售超過100萬罐,面膜銷售的部分也有不錯的成績。中油副總經理預估今年中油多角化經營的營業收入約30至40億元左右,營業利益估達13至14億元。

 

台電台水 推土地活化計畫

而台電近年來推動土地活化,包刮地上權權利金、光纖出租、房地出租等營業收入,今年可望達到30億元。除了台電,台水也有土地活化計畫,台水將嘉義市的宿舍用地推動50年地上權設定案,權利金底價1.2億元,將作為開發旅館使用。


 

公司 項目 成果
中油 中油洗衣精、面膜、月餅、汽車美容等。 今年預估獲利13~14億元。
台糖 台糖量販店、加油站、蝴蝶蘭外銷、休閒遊憩等。 今年預估獲利超過20億元。
台電 台電地上權權利金、光纖出租、房地出租(停車場)等。 今年預估營收約30億元。

表格來源:聯合晚報

國營事業相關考試資訊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5/12/14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