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去年公職考生驟減15萬人 考選部:景氣回春

去年公職考生驟減15萬人 考選部:景氣回春

過去幾年掀起報考公職熱潮,然而據考選部分析,由於景氣回春,公職報考人數大為減少,去年相較於前年驟降了15萬人。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過往曾分析,考公職熱潮源於失業率攀升,具起薪高且不受景氣影響等條件的公職成為社會新鮮人心目中的鐵飯碗,甚至許多碩博士也因為工作難找而投身公職考試。報考人數多,考生學歷高,連帶使得大眾對於公職補習班趨之若鶩。

據考選部資料顯示,近10年來各項國家考試報考人數於2012年達79萬4,867人,為歷年最高;自前年(2013)開始下降為68萬8,452人;去年(2014)辦理18次考試報考人數53萬8237人,其中公務人員考試35萬4,308人、專技人員考試18萬3,929人,比前年減少2成、15萬餘人。

考選部長董保城分析,從無需學歷的初等考試以及高中學歷可以報考的導遊、領隊考試報名人數大幅下降來看,景氣回春是國考「乏人問津」的主因。此外,考試越來越複雜、多元,報名費提高等因素,也使得不少考生「試筆」意願降低。

另外,董保城認為公務員的待遇應該酌作調整,例如技術類科的薪水應該增高、增加誘因,行政類科則人數太多,不需要再增加。

 

更多公職考試資訊

發文時間:2015/03/05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