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兩岸觀光業 台灣薪情好、遊客素質高

兩岸觀光業 台灣薪情好、遊客素質高

兩岸觀光業 台灣薪情好、遊客素質高


暑假旅遊旺季,「導遊」是很多活潑、個性外向者的夢幻職業,邊旅行邊工作,又可以接觸不同社經地位的人,堪稱是具挑戰性又不枯燥的行業。

大陸那麼大,旅遊業更發達,旅遊品項更豐富!如果有志到對岸當導遊或當領隊,「3倍耐心」是必要條件

8成6搶進觀光服務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8成6的上班族有意投入觀光服務業,想投入的主要原因為「個人興趣嗜好、喜歡旅行」,占6成4左右;另外則為「看好國人觀光旅遊風氣」(27.6%)及「看好臺灣觀光產業發展」(26.3%)。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過去上班族對於服務業相關工作普遍存在薪資低、排班制、成就感低等刻版印象。但隨著近年臺灣日益擴增的觀光產值而有所改變,不但服務人員薪資條件明顯提升,而排班制造成較具彈性的工時,也成為高工時就業環境中的優勢。此外,近年觀光服務業的服務品質及消費者素質同步提升,更讓觀光服務從業人員的社會地位及成就感日益增加,使得國人從業意願逐年提升。

陸導遊薪資僅2至3萬,小費、傭金多

臺灣導遊的薪資,如果是「南北短線」100元(每天小費)x 5天 x 25人 = 12500元 / 團,一個月接4團就有5萬元的薪資;若為「歐美長線」150元(每天小費)x 10天 x 25人 = 37500元 / 團,一個月

接2團就有7萬5千元的薪資

至於大陸,以上海為例,導遊平均月薪新臺幣2萬4,最高新臺幣6萬6;偏遠一點的旅遊勝地,例如雲南、瀋陽的導遊,平均月薪新臺幣1萬5。以平均月薪來看,大陸比較低,主要是靠佣金和小費增加收入。

陸「人治」社會,導遊需隨時應付「突發」政策,影響收入

臺灣是法治社會,有遵循的法律規定,資方違法還可以投訴;大陸是「人治」社會,政府政策往往是前一天公布,明天或後天就實施,因此到大陸做各行各業都要有應付「突發」政策的心理準備,因為那會嚴重影響收入。

舉例來說,3年前大陸開始限制「三公消費」,包括因公出國、公務旅遊、公務車購置。湖南張家界景區一夕之間,導遊和領隊都傻了,因為遊客嚴重縮水2/3!當然從中可以看出,大陸「三公消費」有多嚴重,但是衝擊到的是整體觀光業,導遊和領隊變在家「歇業」,剩消費不高的零星散客。

另外,基於保護政策,很多省的導遊不可「跨區」。舉例:雲南麗江的導遊不准到雲南昆明,團到那兒必須換該區導遊,這會嚴重影響導遊帶團的天數。不過大陸的好處,是人夠多,旅遊旺季不用擔心沒客人。

陸旅遊品項多,當導遊體驗豐富

浙江烏鎮是典型江南水鄉古鎮。3年前開始推「高端旅遊」,限制導遊使用大聲公,特別歡迎「商務會議」,到此開會順便住宿、用餐,因為參加商務會議的人士多半素質比較高。

另外,上海摩天大樓特別多,參觀團客每天都絡繹不絕。例如:上海目前最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平日一天遊客破萬;臺灣摩天大樓僅仰賴101大樓,但在上海卻有很多。以上兩種跟臺灣截然不同的旅遊品項,可幫助導遊具備不同的帶團經驗。

3倍耐心方可到大陸當導遊

大陸遊客目前素質還有待加強。雖然有錢,但是對於旅遊需「守時」僅限於吃飯用餐時,平日集合導遊們得加倍耐心宣導和等待,否則無法勝任此工作。

有時也並非遊客們刻意如此。像著名景區上個廁所,動不動就排上30至50個人,難怪大陸遊客無法準時回到定點。這些都需要3倍耐心和時間!


導遊領隊領團人員考試相關訊息

發文時間:2015/07/02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