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不考照就輸人 轉職考照三步驟

不考照就輸人 轉職考照三步驟

不考照就輸人 轉職考照三步驟

 

根據金研院統計,去年報考金融相關證照人數就有33萬6千人,發出了12萬張證照,如果想要進金融業的朋友們,考取證照是必須的。
雖然說考取證照不代表工作表現,為了向客戶證明業者的專業能力,通常只能利用證照的數目為憑據。對於沒有經驗卻想進入金融業的轉職者來講,證照能為求職加分的幅度比以前更高。

 

轉職考照三步驟,第一步:先考本業證照,在考跨業證照。

現在金控公司雖然跨足銀行、保險、證券業務等項目,但這三大領域卻各有其專業,初入行者最好先考本業必須擁有的執照,然後依工作的需求和自己的核心專長,考取相關證照,最後在跨業考必備的證照。

 

1.銀行類證照:初階授信人員、進階授信人員、外匯人員、內控、信託業務人員理財規劃人員

銀行證照類當中最有人氣也最基礎的證照非理財規劃人員莫屬。不過,若有意晉升銀行的理財專員,一張證照恐怕不夠,大多數銀行會要求補上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證券商業務員和投信投顧業務員等相關證照。
金融研院測驗中心經理說明,若是在銀行的授信和外匯部門工作,才叫有機會應用到授信、外匯這種比較專門領域的證照。
銀行目前內部規定,如果要升至中階以上主管,必須擁有內控證照,所以內控多為中階主管報考較多。
 

2.證券類證照: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投資業務員。

如果想要成為證券商營業員,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這兩張證照是不可少的,必須擁有這兩張證照才能執業。而證券投資分析人屬於進階證照。當然如果想要成為期貨營業員,也必須要有期貨業務員證照。去年股市慘淡,期貨交易量卻逐漸成長,於是有不少證券營業員開始考期貨營業員證照,增加另一種專業。
大部分的證券公司會包含期貨部門,但證券和期貨的專業知是共通部分不多,如果沒有實務經驗,還是需要花不少時間準備考試。
 

3.保險類業務:人身保險經紀人、人身保險代理人、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精算師。

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是目前保險業最熱門的一張證照。因為如果沒有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證照,就不能銷售投資型保單這種商品,將影響業績甚距。

 

轉職考照第二步:先考國際證照,抵免國內證照。

對於初步入行的轉職者來說,國際證照考試內容較深,又多為英文出題,要考取證照是有難度的,但須要注意的是,國際證照若能抵免國內同類型的照照考試,先考取國際證照,就能減輕不少負擔。
目前備受矚目的是美國財務分析師證照(CharteredFinancialAnalyst簡稱CFA),這張證照的考試內容其實與國內的證券分析師執照共通,一樣是考財務報表、投資學。因國內外法規不同,所以如果已考取CFA的人,只需要再加考國內法規,就可換得國內分析師證照。
今年金融研究院、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證券發展基金會將合作引進美國理財規劃師(CharteredFinancialProfessional簡稱CFP)證照,但CFP是否能抵免國內的理財規劃人員證照,金融研訓院測驗中心經理還未透露,值得密切觀察。

 

轉職考照第三步:留意新證照考試資訊

除了引進CFP證照,今年二月金融研院確定會推出風險管理師(riskmanagement)或是風險控管師(riskcontrol)證照。金融研院測驗中心經理謝金裕表示,如果是投資部門、資產管理部門的中高階主管報考,較為實用。
而票券公會明年也將規劃票券證照,業者推測,未來應該會強制票劵從業人員考照。
謝金裕還表示,今年7月將開始舉辦金融人員檢定考試初、中、高級,考試內容包括金融法規、通則和專業知識,希望能逐漸取代各銀行的大型筆試,成為篩選應試者的標準。

CFA財務分析師相關資訊 CPF理財規劃顧問相關資訊 證券營業員相關資訊 期貨營業員相關資訊
信託人員相關資訊 投信投顧人員相關資訊 期貨分析相關資訊 投信投顧相關資訊  理財規劃人員相關資訊 

新聞資訊同步更新於三民輔考PLURK

發文時間:2015/11/03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